QIBEBT-IR  > 规划战略与信心中心  > 期刊论文

Abstract: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纤维素燃料乙醇5万吨级装置实现示范运行,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25年,力争纤维素乙醇实现规模化生产,先进生物液体燃料技术、装备和产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方案》强调:着力处理超期超标粮食,增强粮食市场调控能力和提升质量安全水平;着力提高农林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水平,推动先进生物能源产业发展

我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规模世界三,但去年约300万吨的实际消费量不到全国成品油消费的1%。全球已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推广生物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上马了诸多项目,如美国“能源农场计划”,巴西“生物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计划”,法国“生物质发展计划”,日本“新阳光计划”,印度“绿色能源”工程等。去年,美国生物燃料乙醇总产量达4554万吨。通过立法,车用乙醇汽油在美国应用已实现全覆盖,年减排二氧化碳超过4350万吨,增加就业岗位40万个。

东北三省和内蒙古的玉米库存超储总计约2.3亿吨。据测算,国内每年有可利用的秸秆和林业废弃物超过4亿吨,其中的30%就可以生产燃料乙醇2000万吨。专家表示,全生命周期里,大概一吨玉米基燃料乙醇可以减排34%,如果2025年纤维素乙醇商业化运行并得到快速发展,那么环保效益更加明显,可达7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