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BEBT-IR  > 规划战略与信心中心  > 期刊论文

Keyword: 太阳能电池 薄膜太阳能电池 光伏技术 共轭聚合物 富勒烯衍生物

Abstract:

世界上80%以上的能源化石能源,弊端与危机不必赘述。据估算,全人类每年能量需求约为20太瓦,而太阳每年辐射到地球的能量约105太瓦,用之不竭。以有机半导体材料为基体的太阳能电池具有重量轻、成本低、灵活性等特点,已引起研究人员和创新型企业的极大关注。

俄罗斯科学家的贡献:(1)创建了适用于有机太阳能电池的新的共轭聚合物组,并发现使用单体单元在主链中无序排列的不规则共聚物,其光电特性明显优于链节以严格顺序交替排列的常规结构聚合物,其太阳能电池的效率大于7%,世界领先。(2)开发出用于有机太阳能电池、以富勒烯衍生物为基体的新型电子受体材料,能够保证有机太阳能电池在140℃高温下运行稳定。这是实现有机太阳能电池类设备长期稳定运行并得到实际应用的重要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