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BEBT-IR  > 规划战略与信心中心  > 期刊论文

Keyword: 光伏发电 单晶硅 多晶硅 分布式发电 降成本 增效率

Abstract:

光伏发电技术新突破,实现降本增效:(1)单晶硅片完成了从砂浆线到金刚线切的转变,使其切割效率提升了50%以上;(2)以连续拉晶工艺,提高了单晶硅棒生产率,产量提升,成本降低。单晶比多晶可节约土地租金5%、运维成本6%,且每瓦发电量至少比多晶高3%。

分布式光伏发电助力单晶硅发展:国家能源局“领跑者”计划设定单多晶硅效率下限标准,多晶产品约有20%符合,而单晶产品几乎100%符合。基于屋顶的分布式发电使单晶可以在有限的屋顶获得更多功率的装机量。《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分布式光伏装机达6000万千瓦以上。

预计,高效电池将主导市场,单晶硅电池市场份额到2025年达到48%,其中N型单晶硅电池的市场份额由2016年的3.5%提高到2025年的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