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BEBT-IR  > 规划战略与信息中心

摘要: 沼气是中国可再生能源建设的重点项目,可提供清洁能源替代化石燃料燃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对缓解全球变暖趋势具有重要意义。该文利用复合回归模型对中国沼气行业的CO2 减排量(CO2 ER)与生物质资源、农村用能结构以及沼气利用现状等指标之间的数值关系进行模拟分析,结果表明:中国户用沼气行业的CO2 减排量与沼气池使用量存在显著的线性关系(R2=0.992),与户均产气量存在明显的S 函数关系(R2=0.677),大中型沼

气工程行业的CO2 减排量与池容之间存在显著的线性关系(R2=0.977);经多元线性回归和曲线拟合所得到的复合回归模型对户用沼气行业CO2 减排量的拟合较好,各种替代情景下误差率均在5%以内;对大中型沼气工程行业CO2 减排量的模拟在2006 年后呈现较好的拟合效果,各种替代情景下误差率均在2%以内。依据《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进行预测,2015 年中国沼气行业可减少CO2 排放6.18×107~1.38×108t。加强沼气科技研发,促使沼气工业化、规模化发展以及提升沼气利用品味,是保持沼气利用CO2 减排重要地位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 沼气 回归分析 排放控制 Co2 减排量 模拟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