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BEBT-IR  > 单细胞中心组群

Issue23

Other Abstract[目的]为了获得对海洋产油藻的生长具有促进作用的共栖菌株,对实验室条件下微拟球藻与共栖细菌共生关系进行了初步研究。[方法]利用琼脂扩散法,16S rDNA系统发生学分析和互补共培养法,对海洋产油微藻微拟球藻的4株共栖细菌进行分离鉴定并对其与微藻的共生关系进行初步研究。[结果]16S rDNA系统发生学分析显示FG-2,FG-3,FG-4,FG-5这4株细菌分别与Paracoccussp.JAM-AL07,Planom icrobiumsp.EP-20,Stappia stellulatasp和Idiomarinasp.JAM-GA26的16S rDNA基因序列具有较高的相似性。通过藻菌间相互作用的相关试验表明,来自微拟球藻的胞外有机物能够促进FG-3,FG-4,FG-5的生长;FG-3能够促进微拟球藻的生长。另外,还首次报道了在固体平板上观察到共栖细菌与微拟球藻的共生现象。[结论]FG-3与微拟球藻间存在共生关系,并且FG-3对微拟球藻的生长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Keyword: 产油微藻 微拟球藻 共栖细菌 共生关系; Subject Area功能基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