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BEBT-IR  > 分子微生物工程研究组

摘要: 试验以拜氏梭菌(Clostridium beijerinckii)NCIMB 8052 为出发菌株,采用EMS 诱变,并利用含淀粉、2-脱氧-D-葡萄糖的固体培养基对诱变菌株进行多次筛选,最终获得一株诱变菌株Y-3,其在葡萄糖培养基中总溶剂产量为15.8 g/L,丁醇产量为9.4 g/L,较出发菌株分别提高了30.6%和40.3%。利用以木糖渣为底物生产的纤维素酶对经2%氢氧化钠预处理后的木糖渣进行水解,所得的水解液作为Y-3 丁醇发酵培养基中的碳源,总溶剂和丁醇产量分别达到16.3 g/L 和8.8 g/L。结果表明,诱变菌株Y-3 可利用碱处理木糖渣水解液作为发酵底物生产丁醇,且丁醇产量较高,适合于生物质发酵,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关键词: 拜氏梭菌 丁醇 诱变 木糖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