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BEBT-IR  > 材料生物技术研究中心  > 期刊论文

Keyword: 对羟基苯乙腈 ; 对羟基苯乙酸 ; 腈水解酶 ; 生物催化

Subject: 生物材料::生物基化学品

Abstract: 腈水解酶催化的腈水解具有反应高效、条件温和、环境污染小和成本低等优点,在有机合成、材料合成、医药、食品、农业、畜牧业及环境等污染方面有着重要的应用前景。本研究利用初步活化和分步胁迫富集,通过Berthelot法高通量筛选与高压液相精细筛选获得一株底物对4-羟基苯乙腈具有较好的催化活性的菌株;经过培养基初步优化,产酶量达到28.47 U/ml;铜离子对该酶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酶学性质研究表明该菌株能够在pH 6.2~pH 7.3之间酶活性能够保持在最高酶活性的80%以上,在35℃~45℃范围内催化活性大于最大酶活性的80%,反应18 h后离心菌体二次催化几乎不丧失活性;该菌株在开发对羟基苯乙腈合成对羟基苯乙酸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