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BEBT-IR  > 读者文献情报能力培训平台

中文摘要: 秸秆资源是指在现实社会、经济、技术条件下,在农业种植与生产过程中提供的可供人类收集利用的秸秆量,是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村新型能源化建设的重要物质基础。开发利用秸秆资源、发展秸秆能源产业是促进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改善农村环境质量、缓解农村能源紧缺的有效途径之一。2008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20093月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发布编制秸秆综合利用规划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实现秸秆的资源化、商品化、能源化利用。山东省是我国重要的粮油棉生产基地,农业种植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秸秆资源。由于资源分布分散,统计调研较为困难,不同学者之间的研究结果差别较大,对山东秸秆资源总量的估算在30009000万吨之间。本研究结合最新研究进展,分析确定秸秆资源估算因子和数值指标,全面、系统地对山东省秸秆资源总量及其分布特点进行估算分析,为山东省秸秆资源综合利用提供基础数据和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