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BEBT-IR  > 材料生物技术研究中心  > 期刊论文

Keyword: Fenton 反应 ; 间苯三酚 ; 发酵废水 ; 多次Fenton

Subject: 生物材料::生物基化学品

Abstract: Fenton试剂是一种氧化能力较强的氧化剂,广泛应用于废水处理中。生物合成技术的迅猛发展导致发酵废水量不断增大;发酵产生的水溶性中间体和产物以及后期产品分离过程中有机溶剂的使用为废水处理提出了新的挑战。本文利用Fenton试剂处理高浓度间苯三酚发酵液废水,考察了Fenton反应对COD去除率的最佳条件。通过实验得出的最佳条件为∶双氧水与COD的浓度比为1.5∶1,Fe2+与H2O2的最佳摩尔比为1∶12,最佳初始pH值为3.0,反应时间为5h。在此最佳条件下,废水COD的最大去除率为90.62%。通过多次Fenton反应得出,Fenton试剂对高浓度工业废水COD具有更好的去除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