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BEBT-IR  > 规划战略与信息中心

Keyword: 生物能源 发展态势 生物柴油 木质纤维素 微藻能源 纤维素乙醇 生物能源产业;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 ; 能源科学技术 ; 环境科学技术

《生物能源发展态势分析报告》结论如下:

1)无论是从生物能源整体发文情况,还是从纤维素乙醇、微藻能源、生物柴油三个子领域的发文情况来看,我国在生物能源领域研究已经进入世界前列,论文规模和论文影响力仅次于美国,生物柴油和纤维素乙醇两个子领域的论文总量超过美国排名全球首位,但影响力较美国还有较大差距。

2)从专利布局来看,在纤维素乙醇、微藻能源、生物柴油三个子领域的专利数量均大幅领先全球其他国家。我国PCT专利的申请量占比较低,说明我国的专利质量亟待提升。

3)我国纤维素乙醇领域专利申请数量大幅领先,但是只有华南理工大学一家机构进入全球前10,由此说明,我国的纤维素乙醇研究力量小且分散。

4)我国生物能源论文数量和专利数量排名全球前列,但在生物燃料市场上,美国、巴西、欧盟占据了全球85%的市场份额,由此可见,我国生物能源产学研联合研发体系建设滞后,科学技术推动产业发展能力不足。

5)美国等主要国家的木质纤维素制芳烃和烷烃研究论文呈上升态势,对比纤维素乙醇、生物柴油等研究方向论文量下降的趋势来看,制备烷烃和芳烃成为生物能源热点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