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BEBT-IR  > 规划战略与信息中心  > 期刊论文

Keyword: 藻油 ; DHA ; 专利技术 ; 专利分析 ; 菌种选育 ; DHA应用

Abstract:

藻油DHA作为新一代功能食品药物保健因子,正成为全球科研和产业关注的热点。以DHA领域的专利为研究对象,从菌种选育、发酵培养、收集提取、富集纯化、精制、改性及衍生化的角度,全面梳理了藻油DHA生产链专利技术的趋势和分布,识别了技术发展动向和技术空白点,发现DHA的生产技术向着提高DHA的纯度、稳定性、产量的方向发展,产品形式日益多样化,并向日常消费品方向扩展。剖析了国内外主要机构在华专利的技术特点,国外机构在华专利已覆盖藻油DHA生产的全链条和DHA的产品领域,而国内企业DHA专利申请的时间较晚且专利数量较少,主要集中于藻油DHA的生产技术和DHA在食品中的应用。最后,提出了工艺技术研发、专利战略布局、丰富产品形式方面的建议。